成康民; 沈玉梅; 王谋华; 冯翠兰

Abstract: 以β-榄香烯为起始原料,在未对氨基酸进行保护的条件下,以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作溶剂(V(乙醇)∶V(水)的最佳比为4∶1),与7种不同的氨基酸在碱性条件下于66℃反应,合成了一系列β-榄香烯单取代氨基酸衍生物,并用IR、1H NMR及HRMS测试技术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探讨了反应温度对反应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反应温度以66℃为宜,温度太高副产物较多,温度太低,反应难以进行,次氯酸钠用量以参加反应β-榄香烯物质量的2倍为宜。。

Keyword: Β-榄香烯 衍生物 氨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