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云峰; 成康民; 刘贵锋; 孙艳红; 沈玉梅

Abstract: 以中草药有效成分β-榄香烯为起始原料,经烯丙位的氯代反应及亲核取代反应在β-榄香烯母体上成功地引入含吡啶基的三齿螯合剂,并与稳定的三羰基铼配位,得到了一种新的铼(I)三齿配合物,在此基础上利用铼的放射性同位素Re-188进行了放射性标记.反应中间体及最终化合物分别用IR,1HNMR,HRMS,HPLC或元素分析进行表征,并对该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体外抗癌活性研究.β-榄香烯三羰基铼配合物的合成、放射化学合成及体外抗癌活性评价,为探讨β-榄香烯体内靶点和作用机制提供了可能,并为最终开发基于β-榄香烯的放射性药物奠定了基础.

Keyword: Β-榄香烯 三羰基铼 Re-188 放射化学合成 抗癌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