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柴油客车尾气对大气颗粒物粒径分布的影响

Abstract: 如何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改善中国城市大气质量的主要话题。以柴油为燃料的大型客车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必将得以关注。本研究采用电称低压冲击器(ELPI)将上海嘉定区大气环境和大型柴油客车尾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0.03-PM9.97)分成12级进行连续在线测量。实验结果表明,大型客车尾气对大气颗粒物粒径分布的影响特征表现为,主要影响0.03~0.4μm粒径段的大气颗粒子数浓度,且影响程度随颗粒物粒径的减小而增大;对大气颗粒物质量浓度的影响显双模态分布,峰值出现在在0.40~0.65μm和6.80~9.97μm粒径段。结合上海市大型客车的实际运行情况和大型柴油客车尾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初步估算出上海市大型客车每分钟所排放的可吸入大气颗粒物为24kg。为此,建议大型客车在需等待时,最好关闭发动机,以减少大气环境的污染。

Keyword: 柴油机车 汽车尾气 粒径分布 细和超细颗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