蒽醌衍生物与G-四联体相互作用方式的研究

Abstract: 应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Ultraviolet and visible spectrophotometry,UV-Vis),圆二色谱法(Circular di-chroism,CD)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PAGE)研究了在不同阳离子溶液中形成G-四联体的构型及其与蒽醌衍生物的相互作用方式。研究发现,不同取代基的蒽醌衍生物在溶液中与G-四联体有不同的相互作用方式及可能的光敏损伤机制,其中AQS2以嵌入的方式与G-四联体相结合而2,7-AQS2则是沟渠结合。

Keyword: G-四联体 2 Aqs2 7-aqs2 圆二色谱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