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脉冲电子束对生物大分子的辐射损伤

Abstract: 为进一步探索高能脉冲电子束高效率诱变的分子机理,采用细胞计数、电泳分析、吖啶橙/溴化乙啶(AO/EB)荧光双染色等方法,详细研究了不同剂量高能脉冲电子束辐照对酵母细胞、细胞膜、DNA分子和酶蛋白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高能脉冲电子束对酵母细胞膜和酶蛋白的生理损伤小,但能诱发较大量的DNA分子双链断裂.实验测得在辐照半致死剂量134Gy时,高能脉冲电子束对细胞膜的损伤率仅为2.5%;对蛋白酶活性无明显损伤作用;溶液中pBR322质粒DNA的单链断裂常数G(SSB)值为3.68×10-10Gy-1·u-1,双链断裂常数G(DSB)值为2.43×10-10Gy-1·u-1,单位剂量致双链断裂数是γ射线的5.7倍.高能脉冲电子束的这些分子损伤特点,使其在辐射诱变生物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Keyword: 高能脉冲电子束 生物大分子 辐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