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素红的辐射降解研究

Abstract: 用60Co γ射线辐照茜素红水溶液,研究该染料的辐射降解特性。通过对辐照前后茜素红的紫外可见光谱、脱色率、总有机碳(Total organic carbon,TOC)去除率的研究。探讨了吸收剂量、初始浓度、溶液pH值、H2O2加入量、在不同气体饱和条件下对茜素红溶液降解和矿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辐射技术能有效降解茜素红染料,在空气饱和双氧水浓度为4mmol/L的条件下,吸收剂量为7.5kGy时,茜素红脱色率可达98%,TOC去除率可达70%。

Keyword: 辐射 降解 茜素红 脱色 总有机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