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的细胞毒性

Abstract: 随着碳纳米管(CNTs)的大量生产和应用,它们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可能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CNTs的生物效应和安全性研究引起科学家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扼要介绍了CNTs的体外毒性研究的主要结果,重点讨论了影响CNTs细胞毒性的诸多因素,包括CNTs的种类、所含杂质、CNTs的长度、直径和长径比、CNTs水溶性修饰以及细胞存活率的测定方法.然而,迄今CNTs细胞毒性研究取得的实验结果缺少可比性,分歧也屡见不鲜.为了更准确地评估CNTs对人类健康的潜在风险,我们认为细胞毒性检测中应该充分注意CNTs的化学修饰以及CNTs的定量表征等问题,尤为重要的是要加强CNTs细胞毒性的物理化学机制研究,逐步形成具有纳米毒理学自身特点的毒性检测方法和评估标准.

Keyword: 碳纳米管(Cnts) 细胞 生物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