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二醛交联固定病毒颗粒及其在衬底表面上分散的研究

Abstract: 病毒颗粒易于在衬底表面上发生积聚、变形等情况,影响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AFM)对病毒的后续研究。本文采用在重组腺联病毒血清2型(recombinant adeno-associated virus serotype2,rAAV2)病毒溶液中添加戊二醛(glutaraldehyde)的方法,提高病毒在衬底表面上的分散程度。研究结果表明,添加2%(v/v)的戊二醛(glutaraldehyde)不仅可促使病毒颗粒在云母(mica)和高序热解石墨(HOPG)表面上的分散,而且还会减小病毒的形变;随着戊二醛浓度的提高,病毒粒子高度也随之增加,直至接近到20nm。这一方法的建立将有助于AFM对单个病毒颗粒的分析和研究。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Afm) Raav2 戊二醛 表面 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