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Fe~(3+)在裸云母表面制作DNA分子的AFM样品的方法

Abstract: 原子力显微镜(AFM)既是观测生物大分子的有力工具,也是生物单分子操纵的有力工具。脱氧核糖核酸分子(DNA)是记载了生物信息的重要生命分子,同时也是在分子器件领域具有极大潜力的天然纳米材料。利用AFM对DNA分子观察和操纵时,制样是关键。云母具有原子级平整的表面可作为观测DNA分子时的基底,但由于其表面负电性而不能和DNA分子很好地结合,所以通常需要对云母进行表面修饰。本文给出一种通过加入适量三价铁离子溶液在裸云母表面制作DNA样品的方法,可取代传统的云母表面修饰。该制样方法既可应用到基于AFM技术的DNA分子的形貌观察,也可应用在基于AFM技术的对DNA的单分子操纵。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Afm) 生物单分子操纵 三价铁离子 脱氧核糖核酸分子(Dna) 云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