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制备辐射交联聚乙烯微孔材料

Abstract: 利用辐射交联技术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技术,成功地制备了具有微孔结构的交联聚乙烯泡沫材料,并使用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交联聚乙烯的熔点、结晶度以及泡沫的微孔形貌进行了表征。研究了吸收剂量、发泡温度和饱和压力对泡孔结构的影响。实验发现,吸收剂量为50kGy时交联聚乙烯泡沫具有最精细的泡孔结构;发泡温度越高交联聚乙烯泡沫的孔径越大、孔密度越小;饱和压力越高,泡沫的孔径越小、孔密度越大。聚乙烯经过辐照交联后热稳定性显著提高,发泡温度范围明显增加。

Keyword: 低密度聚乙烯 超临界二氧化碳 辐照 微孔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