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丝绸的低压汞灯光引发接枝共聚研究

Abstract: 本工作用低压汞灯作为光源,以丙烯酸羟丙酯(2-Hydroxypropyl acrylate,HPA)为单体,对真丝绸的紫外光光化学接枝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反应体系中无任何引发剂或者光敏剂。用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Attenuated total reflectance infrared spectroscopy,ATR-IR)、差示扫描量热法(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DSC)和热重分析(Thermal gravity analysis,TGA)等对光接枝产物进行了表征。探索了光照反应时间、单体浓度、pH值、多官能团单体的存在对接枝率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此方法可获得较高的接枝率,且低压汞灯具有无污染、设备简便价格低廉、寿命长,易于操作等优点,是一种有效的真丝绸改性方法。

Keyword: 真丝绸 丙烯酸羟丙酯 紫外光辐射 接枝共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