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GMA磁性纳米凝胶的光化学原位合成、表征及载药性能研究

Abstract: 报道了一种应用光化学法一步原位合成具有良好亲水性和生物相容性的PEGMA磁性纳米凝胶的方法.在亲水性Fe3O4纳米粒子水体系中,以甲基丙烯酸聚乙二醇酯(PEGMA)为单体,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为交联剂,紫外光辐照下原位聚合制备了聚(甲基丙烯酸聚乙二醇酯)磁性纳米凝胶(简称为PEGMA磁性纳米凝胶),应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热重分析仪(TGA)对磁性纳米凝胶的表面官能团和组分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经紫外辐照后PEGMA成功包覆在Fe3O4纳米粒子表面,从而制备得到PEGMA磁性纳米凝胶,磁性Fe3O4含量高达53.4%;对磁性纳米凝胶的形貌、粒径、表面Zeta电位及磁学性质等进行了表征,结果显示磁性纳米凝胶形状较规则,具有核-壳结构,干燥状态下平均粒径约为46nm,而湿态下平均水合粒径为68.4nm,表明其外层的水凝胶在水相中具有较强的吸水膨胀能力;磁性纳米凝胶具有超顺磁性,饱和磁化强度为58.6emu/g,在生理pH下,磁性纳米凝胶的表面Zeta电位为-16.3~-17.3mV,能够减少与血红蛋白的吸附作用,可在血液中保持稳定.在其载药性能中发现,PEGMA磁性纳米凝胶对模型药物阿霉素具有良好缓释性能.该超顺磁性纳米凝胶具有高的饱和磁化强度,生理pH下负的表面Zeta电位,以及良好的亲水性和生物相容性等特性,预示着在靶向载药等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磁性纳米凝胶 光化学制备 甲基丙烯酸聚乙二醇酯 药物载体 阿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