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辐射接枝α-甲基丙烯酸(MAA)及含量的测定

Abstract: 采用辐射接枝共聚法制备了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聚合物(SBS)接枝α-甲基丙烯酸(MAA)的接枝聚合物(SBS-g-MAA)。研究了辐射接枝反应中单体转化率、接枝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当单体浓度为0.10 g/mL时,接枝率可达到10.9%;辐照前滤去多余含有单体的清液,会使接枝率下降,可同时减少单体的均聚,由于滤出的液体可重复使用,提高了单体的利用率,从而降低成本。用滴定法和红外分光光度法结合,建立了以SBS-g-MAA中1 705 cm-1羰基峰的峰面积与SBS的1 493 cm-1苯乙烯的特征峰作为内标峰的峰面积之比,与滴定分析测定的接枝量,通过线性拟合得到了红外定量分析工作曲线与公式,二者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该表达式可用于快捷表征SBS-g-MAA中MAA的含量。

Keyword: Sbs Sbs-g-maa 辐射 接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