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辐射接枝共聚研究(II):线型SBS液固相辐射接枝MAA

Abstract: 利用γ射线辐射接枝法制备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Styrene-Butadiene-Styrene,SBS)粉体接枝甲基丙烯酸(MAA)聚合物,讨论了单体浓度、辐照剂量、气氛及辐照状态等因素对接枝率的影响,并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差示扫描量热分析(DSC)、凝胶渗透色谱(GPC)、扫描电镜(SEM)、动态剪切流变(DSR)等分析手段对接枝聚合物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平均粒径为0.2mm的线型SBS粉体在辐照剂量为12kGy、剂量率为0.75kGy/h、MAA/SBS的质量比为0.6时,可获得最大接枝率。FTIR谱出现1705cm-1处羰基的吸收峰证实了接枝聚合物的存在,分子量分布测定表明SBS?g?MAA聚合物的分子量分布变宽,动态剪切流变中接枝聚合物的粘度增大,表明单体在SBS链上有接枝链的增长;热分析曲线中聚苯乙烯嵌段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升高,损耗因子转折温度升高,都说明单体MAA对PS嵌段的影响较大。

Keyword: 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 接枝聚合物 甲基丙烯酸 辐射接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