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辐射接枝共聚研究III:星型SBS接枝改性

Abstract: 利用γ射线辐射接枝法分别制备甲基丙烯酸(Methacrylicacid,MAA)和甲基丙烯酸酯(Methylmethacrylate,MMA)两种单体接枝星型SBS聚合物,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Fouriertransforminfrared,FT?IR)、差示扫描热分析(Differentailscanningcalorimetry,DSC)、热重分析(Thermogravimetricanalysis,TGA)、核磁共振谱(13C{1H}Nuclearmagneticresonance,NMR)等手段对接枝聚合物进行了表征,确定了单体成功地引入SBS链上,同时发现SBS接枝聚合物具有较好的高温稳定性。着重对敏化剂提高接枝率的原因进行了探讨,认为在液固相接枝体系中,溶剂水的辐解产物·OH自由基对接枝率的提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Keyword: 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 甲基丙烯酸 甲基丙烯酸甲酯 辐射接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