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RF研究苔藓植物对Pb/Fe/Cr污染的生物监视和累积特征

Abstract: 为研究苔藓植物对环境污染的累积特性和生物监视机理,用加入不同浓度的Pb、Fe、Cr培养基对二代扩繁后的小立碗藓进行胁迫试验,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SRXRF)测定藓体内金属元素含量,用微束荧光扫描技术(μ-SRXRF)分析了Cr、K等元素在苔藓叶和茎中的精细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在单一重金属或复合重金属元素的胁迫下,藓体内污染金属元素的含量与培养基中相应元素的浓度呈现正相关,小立碗藓的受伤害程度随重金属元素浓度的增加而加重。重金属的胁迫导致小立碗藓吸收K、S等营养元素的能力急剧下降,且小立碗藓茎中K的吸收浓度由于受到过量Cr的拮抗作用而逐步降低。

Keyword: 苔藓 重金属污染 生物监视器 同步辐射 X荧光微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