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波; 侯铮迟; 张凤英; 谢雷东; 李晶; 杨海军

Abstract: 利用γ射线共照射技术在聚醚砜(Polyethersulfone,PES)粉体上接枝了丙烯酸。研究了丙烯酸单体体 积分数、接枝溶液pH值、吸收剂量、阻聚剂(Cu2+)浓度等对接枝率的影响规律。通过与称重法相结合,得 到了利用红外光谱对接枝率进行定量分析的工作曲线。研究结果表明,当吸收剂量为25 kGy、单体体积分数 为30%、阻聚剂用量为0.004mol/L时,可以获得最高的接枝率。接枝溶液中盐酸的添加有利于提高接枝率。 提高接枝率有助于改善PES的亲水性。

Keyword: 辐射接枝 亲水性 聚醚砜 丙烯酸 阻聚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