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膜γ射线辐照生成自由基的ESR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几种类型的聚乙烯膜在不同辐照气氛下生成的自由基的电子自旋共振(ESR)谱。表征了高密度聚乙烯(HDPE)辐照生成的自由基在不同放置温度时的衰减情况,为其预辐照后选择最佳放置时间及放置温度提供依据。辐照剂量在10—100kGy范围内,HDPE膜上自由基的生成量与辐照剂量呈线性关系。在相同的辐照剂量下,HDPE膜自由基的生成量高于低密度聚乙烯(LDPE),所以预辐照接枝以HDPE基膜为好。HDPE膜空气中辐照生成烷基过氧化物的速度受氧扩散量的控制。

Keyword: 聚乙烯 辐照 电子自旋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