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迁移率探测器电场优化设计的研究

Abstract: 离子迁移率探测器(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IMS)在大气环境下,可以直接对一些物质的分子进行分析,尤其是可实现对爆炸物品和毒品物质分子的在线检测分析,显示出它广泛的应用前景。IMS 的电场设计,是影响IMS物质分辨率的重要因素.对影响IMS电场的因素进行分析后,重新设计了IMS 结构,通过对新、旧结构的电场进行模拟、比较、分析,同时用新设计IMS结构对一些物质进行实际测量分析,所得结果与国际公认结果对比,误差小于±4%,证明新结构电场设计合理有效,与传统IMS 电场设计相比,是优化的IMS电场结构。

Keyword: 离子迁移率 毒品 爆炸物品 离子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