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生物传感器

Abstract: 生物传感器(biosensor)是利用生物特异性识别过程来实现检测的传感器件。生物敏感元件包括生物体、组织、细胞、细胞器、细胞膜、酶、抗体、核酸等,而生物传感器是利用这些从微观到宏观多个层次相关物质的特异性识别能力的器件总称。纳米生物传感器(nanobiosen-sor)是纳米科技与生物传感器的融合,其研究涉及到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科学、界面科学等多个重要领域,并综合应用光声电色等各种先进检测技术,因而成为国际上的研究前沿和热点。一方面,其设计与开发涉及到很多基本科学问题,为基础研究提供了许多源头创新思路。另一方面,纳米生物传感器可能对临床检测、遗传分析、环境检测、生物反恐和国家安全防御等多个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正因为这样,世界各国及很多国际性公司纷纷拨巨资支持纳米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并吸引着众多领域的研究人员。

Keyword: 生物传感器:8515 纳米材料:3012 特异性:1936 遗传分析:1741 适配体:1703 核酸:1529 检测技术:1299 探针分子:1263 生物检测:1262 电化学: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