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小锅炉燃烧产物的SR-XRF和XANES分析

Abstract: 为研究生活锅炉燃煤释放微量元素对环境的影响,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测定了锅炉原煤、底灰、飞灰及其PM2.5中V、Cr、Mn、Co、Ni、Cu、Zn、As、Pb等元素含量,探讨了微量元素在煤炭燃烧过程中的转移特性和富集规律。还进行了As的K边X射线吸收近边谱(XANES)测量,研究As在煤炭燃烧排放过程中的价态变化特征。结果表明,V在飞灰中亏损,在底灰富集;Mn、Co在底灰中亏损;Cr、Ni、As、Cu、Pb、Zn等在飞灰和底灰中呈富集状态,As、Cu、Pb、Zn在PM2.5中高度富集。在煤中,As大部分以As5+存在,少部分以As3+存在,As5+占总砷的71%。经过高温燃烧,As富集在飞灰和细颗粒中。在底灰、飞灰和PM2.5中,As主要以As5+存在,相对含量分别为总As的84%、81%和87%。

Keyword: 煤炭燃烧 形态 Sr-xrf Xa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