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吴淞地区大气PM_(2.5)两种提取成分的细胞毒性研究

Issue04

Abstract[目的]研究上海市吴淞地区大气细颗粒物(PM2.5)两种提取成分(有机和无机提取成分)的细胞毒性。[方法]采用滤膜法采集上海市吴淞地区大气中PM2.5,以中国仓鼠肺成纤维细胞(chinese hamsterfibroblast cell line,CHL) 为靶细胞研究PM2.5有机及无机提取成分对细胞活力、代谢的影响及氧化损伤毒性,具体包括细胞形态、活力和细胞培养液中乳酸脱氢酶(LDH)、乳酸(LD)、丙二醛(MD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水平的测定。[结果]上海市吴淞地区大气PM2.5的有机和无机两种提取成分分别以10、50、100、200 μg/ml浓度染毒CHL细胞10 h,结果显示随着染毒剂量的增加细胞形态损伤加剧,细胞存活率、SOD含量呈下降趋势,LD和MDA则呈上升趋势,LDH则呈现先升后降趋势。与阴性对照组相比,200μg/ml染毒组的LD含量的升高同100、200μg/ml组的LDH和MDA含量的升高及SOD水平的下降均具有统计学显著性(P<0.05)。除200μg/ml染毒组,有机提取成分要高于无机提取成分所染毒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外,其他各染毒浓度组的氧化损伤及代谢指标水平在两种染毒成分之间尚不能认为有差别。[结论]上海市吴淞地区PM2.5的有机及无机提取成分均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

Keyword: 大气颗粒物 Pm_2.5 细胞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