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液体系中光化学可控合成核壳结构磁性纳米凝胶(英文)

Abstract: 通过光化学方法合成并经进一步的Hoffmann降解获得了壳层带有伯胺基核壳结构磁性纳米凝胶,该磁性纳米凝胶粒径分布窄且粒径可控。由于磁性纳米凝胶的壳层水凝胶具有很好的亲水性和生物相容性,且反应过程中不加入任何表面活性剂,为该磁性纳米凝胶的生物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光化学方法合成窄粒径分布且粒径可控的磁性纳米凝胶就我们认识而言尚未见到文献报道,有望为磁性纳米凝胶的合成提供一种新的方法。我们对合成的磁性纳米凝胶分别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光子相关光谱(PCS)、原子力显微镜(AFM)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进行了表征。

Keyword: 磁性纳米凝胶 光化学方法 核壳结构 控制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