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N',N'-四丁基-3-氧-戊二酰胺的水解和辐解稳定性研究

Abstract: N,N,N',N' 四丁基 3 氧 戊二酰胺(TBOPDA)对锕系元素具有良好的萃取性能,为了考察TBOPDA稳定性,研究了温度、酸度和吸收剂量对TBOPDA萃取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该萃取剂在水溶液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当酸度为1mol/L,温度达到50℃时,铀的萃取性能没有变化;当酸度提高到5mol/L时,50℃条件下,铀的萃取分配比下降约37%。TBOPDA具有较好的辐解稳定性,当纯萃取剂的吸收剂量达到1MGy时,萃取分配比有明显下降;稀释剂的加入会使萃取剂的辐解稳定性下降。

Keyword: 水解 辐解 Tbopda 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