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对肿瘤细胞凋亡影响和抗氧化损伤的研究:Ⅲ.SOD对受分次照射的荷瘤小鼠肿瘤细胞脂质过氧化影响及分子机制

Abstract: 以荷瘤小鼠为动物模型,研究了全身照射下注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对肿瘤细胞脂质过氧化、肿瘤组织端粒酶活性、肿瘤原癌基因c-Jun蛋白表达的影响。研究发现,SOD能增加S180肉瘤及Lewis肺癌组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降低S180肉瘤谷胱甘肽(GSH)含量及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总活力(T-SOD)、匀浆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Px)活力;降低Lewis肺癌组GPX-Px及T-SOD活力,不影响GSH含量;降低H22肝癌组GPX-Px的活力,不影响MDA、GSH含量及T-SOD活力。SOD明显降低接受电离辐射的S180肉瘤及H22肝癌荷瘤小鼠肿瘤组织中端粒酶的阳性表达率,减少原癌基因c-Jun蛋白在S180肉瘤、Lewis肺癌荷瘤鼠中的表达。这一辐射增敏作用因肿瘤的种类而不同,可能与SOD在不同肿瘤中对癌基因c-Jun蛋白表达和端粒酶活性影响及药物在不同器官的代谢差异有关。

Keyword: 超氧化物歧化酶 荷瘤小鼠 辐射敏感性 原癌基因c-jun 端粒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