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相衬成像用于生物碱沉淀研究的可行性

Abstract: 生物碱与一些特殊的试剂作用生成沉淀。这些反应可用于生物碱的检测和精制。本文分别在同步辐射装置和微聚焦 X 射线成像系统上用 X 射线相衬成像(XPCI)方法研究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生物碱沉淀的结构。研究结果显示:在 Hager 试剂作用下,有机胺类的秋水仙碱沉淀呈针状,吡啶类的槟榔碱沉淀呈胶团状,异喹啉类的小檗碱沉淀呈花瓣状。与目测或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形态有很大差别。为今后用 XPCI 方法研究更复杂的化学反应体系提供参考和依据。

Keyword: X射线相衬成像 生物碱 沉淀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