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苄青霉素钠-乙基纤维素纳米微球的制备与表征

Abstract: 低分子量的乙基纤维素 (EC)包覆氨苄青霉素钠 ,采用纳米沉淀法制备氨苄青霉素钠 -乙基纤维素纳米微球。乙基纤维素 (EC)被 34% (w/ w)硝酸降解可以得到低分子量的乙基纤维素 ;FTIR,1 3C- NMR,元素分析 ,X-射线衍射分析证实在硝酸降解过程中 ,除了聚合度和结晶度降低之外 ,乙基纤维素的基本特性和基本结构没有变化 ;EC分子量的大小影响纳米微球的粒径大小、粒径分布和对药物的包覆效率。体外试验表明 ,氨苄青霉素钠 -乙基纤维素纳米微球对氨苄青霉素钠的缓慢释放为 3~ 10 h

Keyword: 乙基纤维素 低分子量ec 纳米球 控制释放 氨苄青霉素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