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细胞介素-6对荷瘤小鼠正常组织的辐射保护效应

Abstract: 以受全身照射的S180肉瘤荷瘤小鼠为研究对象,利用化学比色法测定荷瘤鼠肝脏、脾脏、肾脏、心脏、肺、脑和骨髓组织的活性氧(ROS)、丙二醛(MDA)水平和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GSH-Px)、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探讨白细胞介素-6(IL-6)对荷瘤机体正常组织辐射防护效应及机理。结果显示:荷瘤鼠受照射后其肝脏、肾脏、脾脏、骨髓、脑、肺组织匀浆中ROS、MDA含量明显升高,而GSH-Px和CAT活性明显降低,其机制是电离辐射造成抗氧化酶的损伤及机体内自由基含量上升。IL-6能够显著降低受照射荷瘤小鼠肝脏、脾脏、骨髓、脑组织匀浆中活性氧(ROS)、丙二醛(MDA)水平,提高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对肾脏、肺组织匀浆中ROS、MDA含量和GSH-Px、CAT活性无明显影响。本实验提示IL-6通过清除ROS和保护抗氧化酶的损伤起辐射保护作用,IL-6对不同组织细胞辐射保护作用程度不同,是由于机体细胞中IL-6R的数量、亲和力及IL-6信号传导途径存在差异。

Keyword: 白细胞介素-6 电离辐射 S180肉瘤荷瘤小鼠 活性氧 丙二醛 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 过氧化氢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