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五元糖的太赫兹时域光谱

Abstract: 利用基于飞秒超快激光的太赫兹时域光谱(terahertztimedomainspectroscopy,THz-TDS)对D-木糖、D-核糖、D-阿拉伯糖、D-来苏糖及相关的五元糖进行了研究,得到了它们在0.1~2.0THz波段的THz-TDS吸收谱图.不同糖类化合物的吸收谱表现出明显的特征,表明THz-TDS技术可以分辨化合物结构上的微小差异,可以应用于物质检测与分析.同时还研究比较了不同旋光性五元糖的THz-TDS光谱.

Keyword: 五元糖 太赫兹 时域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