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颗粒大气气溶胶的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研究

Abstract: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4W1B光束线的荧光站,用束斑大小为20 μm×10 μm的X射线微束分析了污染排放源PM10单颗粒和环境空气监测样品PM10单颗粒,得到了单颗粒的X射线荧光谱。实验结果表明,来自不同污染排放源的颗粒物,它们的能谱具有明显的特征,根据颗粒物的能谱可以识别颗粒物的来源。

Keyword: 同步辐射 荧光分析 单颗粒 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