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场驱动微悬臂生物传感器及对DNA的快速、高灵敏度检测

Abstract: 微悬臂列阵传感器在生物检测方面具有快速、痕量和非标记的特性. 我们以镀金并在其上固定了DNA探针的微悬臂为正极,在靶杂交液槽内引入另一电极作为负极,构成电场驱动微悬臂DNA生物传感器. 对该传感器系统施加静电场,驱动DNA分子朝正极迁移,使溶液中的DNA分子富集在微悬臂上,促进DNA分子的杂交. 结果表明:a. DNA在微悬臂上的杂交时间仅需3 min,加快了微悬臂生物传感器对DNA分子的检测速度;b. 提高了微悬臂生物传感器的灵敏度,可以检测到皮克级的DNA分子.

Keyword: 微悬臂 生物传感器 电场 检测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