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组合模式“蘸笔”纳米刻蚀与单个DNA分子上的物理纳米图形制造

Abstract: 利用“蘸笔”纳米刻蚀技术(DPN)可在金、硅和氧化硅等较硬的固相衬底表面上制作不同的纳米级图案。但是,在柔软的物体表面如生物大分子上直接制作纳米图形是尚需开拓的研究领域。本文发展的动态组合模式“蘸笔”纳米刻蚀技术(CDDPN)可实现在生物大分子上直接制怍纳米图形,并且能达到在拉直的单个DNA分子上制造纳米图形的目的。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蘸笔”纳米刻蚀技术 单分子dna 纳米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