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勒醇对~(60)Coγ射线致小鼠损伤的防护作用

Abstract: 目的 研究C6 0 衍生物富勒醇对6 0 Coγ射线损伤的防护和恢复治疗作用及机制。方法分别在辐照前和辐照后给小鼠腹腔注射富勒醇 ,6 0 Coγ射线全身均匀照射 ,吸收剂量 5 0Gy ,测定小鼠体重、脾指数、胸腺指数、血象和SOD含量的变化 ;取小鼠脾脏并制成脾细胞悬液 ,应用流式细胞仪 (FCM)检测脾脏细胞的周期。结果 辐照损伤后小鼠体重减轻、脾指数和胸腺指数降低、血象中各项指标下降、脾脏细胞周期中S期所占的比例升高。富勒醇可促进上述指标不同程度的恢复 ,并使脾脏细胞周期中S期恢复正常。加速了脾脏细胞的分裂增殖 ,从而使脾细胞能较快的得到修复。结论 富勒醇对6 0 Coγ射线照射小鼠具有一定的防护和恢复治疗的作用。

Keyword: C60 富勒醇 60coγ射线 辐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