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多环芳烃化合物的THz时域光谱研究

Abstract: 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室温下对芳烃化合物萘、联苯、蒽、α 萘酚和 β 萘酚在 3~ 73cm-1(0 1~ 2 2THz)频谱范围内进行了光谱测量。结果表明 ,多环芳烃化合物在此波段有不同的吸收特征。不能形成氢键的萘、联苯和蒽在 67cm-1(2 0THz)附近均有一吸收峰 ,这可能是由于分子之间的振动即晶格振动所引起的 ;而能够形成氢键的α 萘酚和β 萘酚 ,其吸收峰可归结于分子间氢键的相互作用所引起的集体振动模式。THz时域光谱不仅能够鉴别分子结构存在微小差别的化合物而且还能鉴别同分异构体。

Keyword: 太赫兹时域光谱 多环芳烃 氢键 同分异构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