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水溶性导电高分子材料的高灵敏度生物传感器

Abstract: 导电高分子材料是一类重要的有机高分子材料, 目前已经在很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溶性导电高分子材料在荧光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是高分子材料科学与生物科学交叉的重要组成部分. 导电高分子材料具有很高的光能采集效率和荧光特性, 同时又具有分子导线功能. 利用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光能采集与电子/能量传递作用实现在荧光生物传感中的信号倍增效应可以有效地提高传感检测的灵敏度, 并可以实现以此为基础的高灵敏度生物传感器. 对水溶性导电高分子材料通过电子传递或能量传递作用实现在基因、抗体、酶等方面的检测应用进行了综述, 并探讨了实现固相传感和芯片化检测的可能性. 在对已有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 讨论了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Keyword: 导电高分子 生物传感器 荧光检测 基因检测 固相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