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气气溶胶中铁的来源和化学种态研究

Abstract: 利用扫描质子微探针对上海市室内外大气气溶胶和排放源的单颗粒进行测量,用人工神经网络识别技术追踪了各种排放源对这些气溶胶中Fe的贡献.结果表明,对于上海的开放空间、半开放的公路隧道和室内环境,各种排放源的贡献并不相同.还利用穆斯堡尔光谱研究了室内外大气气溶胶中Fe的化学种态.实验发现,室内外气溶胶中Fe的种态不尽相同,在人民公园和高架桥开放空间中主要是铁的硫酸盐,在半开放的隧道中主要是α Fe2O3,在室内主要是α Fe2O3(α FeOOH).Fe种态的转变不仅和大气中SO2有关,而且和空气中云雾等因素有关.

Keyword: 大气气溶胶 扫描质子微探针 穆斯堡尔光谱 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