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的光引发丙烯酸羟丙酯接枝研究

Abstract: 以丙烯酸羟丙酯为单体,就丝绸的紫外光光化学接枝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用红外光谱(FT-IR)和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等对光接枝产物进行了表征。探索了光照时间、单体浓度、pH 值、温度、溶剂体系对接枝率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该方法较辐射接枝能获得更高的接枝率,且有无污染、设备简便、易于操作、均聚物较少等优点,不失为一种更有效的丝绸改性方法。

Keyword: 丝绸 光化学接枝 接枝共聚 丙烯酸羟丙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