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方法用于鼠脑锌元素分布的研究

Abstract: 为了探索锌等金属元素在脑中的精细分布与ZnT3mRNA表达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功能,本项研究使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技术(SRXRF)测定小鼠全脑和脑切片中锌等金属元素的分布,同时使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RT-PCR)检测小鼠各组织中的ZnT3mRNA的表达量。分析结果表明,脑中锌元素不是均匀分布的,主要分布在皮层、海马和齿状回部位,它们的锌浓度比道束区高出5—10倍。与此结果相对应的是大脑皮层、海马和睾丸中的ZnT3mRNA有较高丰度,而其他组织中未检出ZnT3mRNA。进一步的推断提示ZnT3能促进胞浆内的锌富集于神经元囊泡中,通过介导胞浆锌的跨膜转运过程构造囊泡的“锌池”。

Keyword: 同步辐射x荧光 锌元素 锌转运体 基因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