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示踪法在碳纳米管填充释放行为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应用同位素示踪技术,以110Agm AgNO3溶液填充、NaNO3或HNO3溶液洗涤氧化开口后的碳纳米管(CNTs),研究了填充物110Agm AgNO3在水溶液中从碳纳米管中的释放情况;用高分辨透射电镜(HREM)、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XRD)、X射线能量色散谱(EDS)对CNTs的填充情况进行了表征;根据放射分析测量结果计算了CNTs腔内部样品的填充量。结果表明,CNTs腔内有银材料填充并且在水溶液中不会释放出来;示踪技术能有效地应用于CNTs的填充、释放等行为的研究及材料填充量的定量测定。

Keyword: 碳纳米管 填充 释放 同位素示踪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