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干衍射辐射在超短电子束团长度测量中的应用

Abstract: 利用相干衍射辐射(CDR)光学自相关技术在线无阻拦频域测量超短电子束团的长度是当前国际束测领域的研究热点.文中分析和数值计算了利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SINAP)飞秒电子束装置提供的超短电子束团产生的宽带连续强CDR,介绍了超短电子束团长度测量的实验原理和装置示意,并研究了分束器对束团长度测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该束团可直接用于产生覆盖远红外至毫米波段的宽带连续强CDR;辐射能量主要集中在轴线附近,宏脉冲辐射能量可达毫焦耳量级;利用光学自相关技术研制的远红外Michelson干涉仪和Golay探测仪组成束团长度测量系统,通过实验测量CDR干涉图FWHM可近似求得超短束团长度;干涉图借助傅立叶变换光谱法,可推算求得束团电子密度分布的信息.

Keyword: 相干衍射辐射 束团长度测量 光学自相关 超短电子束团 远红外michelson干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