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步辐射X射线相反衬成像研究PM_(2.5)诱导的大鼠肺炎

Abstract: 应用中流量采样器采集典型工业污染区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 μm的颗粒物(PM2.5)。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分析其元素含量。以SD大鼠为实验对象,进行一次性气管灌注PM2 5溶液0.4 mL(3.0g/L,pH≈6.8)染毒,对照组用生理盐水。1、2天后观察肺组织病理改变并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相反衬成像研究肺组织的形态特征变化。结果显示,染了毒的大鼠肺具有肺炎的特征,相反衬成像观察到对应的染毒组肺中具有许多气泡,而对照组没有;随染毒后时间的增加气泡增多,对应的病理切片特征也显示炎症的增加,同时观察到,肺出血是在含有气泡部位出现,其间的肺泡也萎缩。结果提示了在颗粒物染毒诱导大鼠肺炎过程中,肺泡排气功能丧失导致局部空气滞留于肺泡中,进一步炎症引起肺出血继而导致肺细胞死亡的机制。

Keyword: 同步辐射 X显微成像 相反衬 鼠肺 Pm2.5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