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量元素研究二十年

Abstract: 综述了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的现状、意义、存在问题及其对策。在研究现状方面 ,包括 :环境与人 (环境、活质与人体元素丰度的相关性 ,食品与营养 ,土壤与恶性肿瘤 ,环境与地方病 ) ,体内分布 (脏器 ,胎儿 ,细胞 ,骨和晶状体 ) ,代谢和疾病 (癌症 ,糖尿病 ,心血管病 ,高血压 ,痴呆症 ,其他疾病 ) ,健康和长寿 (中药 ,长寿元素谱 ,健康饮用水 ) ,实验研究和生物学效应研究 (延寿实验 ,抗癌实验 ,生物学效应研究 ) ,保健补剂和食疗产品 (营养补充剂 ,功能性食品和食疗产品 )。在重要意义方面 ,包括 :国计民生的大事 (土质恶化问题 ,地方病流行问题 ,有害物质的排放问题 ,重金属污染问题 ) ,健康长寿的保障 (营养的评估和监督 ,疾病的筛选和诊断 ,顽症的预防和治疗 ) ,新学科的催生 (元素平衡医学 ,微量元素营养生态学 ,中药元素学和头发元素学 ,元素平衡保健医学 ,元素医学地理学 )。在存在问题方面 ,包括 :对人体内外生态环境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认识不足 ,对饮水中微量元素的作用认识不够 ,对血液和头发的本质认识不清 ,文献数据的不可比性和组织结构分散。几点建议 ,包括 :成立国家级微量元素专家委员会 ,制订头发分析标准化方法 ,建立中国人体和中国总膳食全元素数据库 ,开展长寿成因调查 ,开展中国食用

Keyword: 中国微量元素研究 现状 意义 存在问题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