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光照射下富勒醇对细胞的防护作用

Abstract: 为了解紫外辐射下富勒烯衍生物富勒醇对细胞的生物效应,利用四唑盐比色实验(MTT)法研究了富勒醇对紫外辐照细胞的存活率影响,紫外辐照细胞时富勒醇对细胞超氧化物岐化酶(SOD)和氧化产物丙二醛(MDA)的影响,同时比较了C60?PVP对紫外辐照细胞的辐射生物效应。结果表明,富勒醇能够有效的防护紫外辐射对细胞造成的损伤,其机理可能是富勒醇能够吸收紫外辐照产生的自由基,使细胞膜不被紫外辐照损伤。

Keyword: 富勒烯 紫外辐照 辐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