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微阵列的原理及应用

Abstract: 组织微阵列是将若干石蜡包埋块上的各种典型组织或细胞转移到一个新石蜡块上重新构建微型化高通量组织阵列的方法 ,可以有效地进行各类临床病理组织的原位观察和研究。组织微阵列技术可以在一块薄片上同时排列几百个样品 ,进行高通量的基因和蛋白质分析 ,且能够充分利用组织资源 ,将多个样品的平行实验一次完成。在分析RNA和某些蛋白质时 ,石蜡包埋组织的使用受到限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发展了冷冻微阵列的方法。该方法快速便捷 ,效率很高 ,为使用临床标本及其相关的病理数据库来进行基因和蛋白质水平的研究提供了机会。该文阐述了来自于组织和细胞系的微阵列的制备方法和技术特点 ,并概述它们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

Keyword: 组织微阵列 冷冻微阵列 组织病理学 高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