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质子治疗装置高能输运系统的物理设计

Keyword: 上海质子治疗装置 束流输运系统 束流匹配 磁聚焦结构 公差分析

Abstract: 质子治疗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方法之一,质子治疗装置通常由加速器、治疗室以及连接其中的输运系统组成。上海质子治疗装置是一台医学专用治疗装置,主要目标是实现质子束对肿瘤患者的治疗,拟以一台同步加速器根据治疗需求将质子加速至70~250MeV,由高能输运系统输送至治疗室,并实现治疗要求的束斑形状。本论文对上海质子治疗装置高能输运系统进行了物理设计,主要包括束流光学匹配与公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