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天大气颗粒物组分的粒径特征

Keyword: 灰霾天 大气颗粒物 组分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 粒径特征

Abstract: 本文选取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典型城市杭州与上海,分粒径采集灰霾天及非灰霾天的大气颗粒物样品,利用常规技术(IC、ICP-MS、热光碳分析仪)结合同步辐射技术(SR-XRF、NEXAFS)分析大气颗粒物中离子、元素、碳组分的粒径特征,初步分析了两城市灰霾天大气颗粒物的二次污染水平及离子、元素、OC、EC的主要来源。并建立了基于C(1s) NEXAFS定性分析大气颗粒物中碳官能团的方法,对上海市嘉定区大气颗粒物中碳官能团的粒径特征进行了初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