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14W1 XAFS光束线实验站极低浓度数据采集系统

Keyword: Xafs Labview 硅漂移固体探测器 极低浓度

Abstract: 本文主要介绍了我们采用德国Bruker AXS 公司的XFlash 5040 硅漂移固体探测器配合气体电离室、电流放大器及数据采集卡等仪器设备配合建立起极低浓度数据采集系统,使用NI 公司的Labview 软件编写了极低浓度数据采集系统的控制和采集程序,并与实验站原有的程序结合在一起,方便了用于进行实验操作。最后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测试了极低浓度数据采集系统,实验结果表明,上海光源BL14W1 XAFS 光束线实验站已经成功的实现了极低浓度数据采集系统,其测量的极限已经达到:ppm 量级浓度的极低浓度样品或者nm 量级厚度的纯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