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辐射稳定性研究及其中金纳米粒子的制备

Keyword: 离子液体 辐射稳定性 辐射产物产额 金纳米粒子

Abstract: 离子液体是一种由阳离子和阴离子构成的在室温附近呈液态的新型熔融盐。在核废料回收以及合成化学等领域,离子液体,尤其是咪唑类离子液体,凭借其液态范围宽、无挥发性、电化学窗口宽等特性表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离子液体的应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们对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的认知程度。本论文主要分两大部分:①选取了对水、空气稳定的典型1,3-二取代咪唑类离子液体为研究对象,结合辐射化学,对咪唑类离子液体辐射效应及其机理作了细致研究;②离子液体中溶剂热法合成金属纳米粒子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