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重离子碰撞(RHIC) 实验中非光电子与带电强子的方位角关联及双强子方位角关联模拟的研究

Keyword: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Rhic) 夸克- 胶子等离子体 能量损失 重味夸克 非光电子 电子- 强子关联 底粒子产生 双强子关联 路径效应

Abstract: 量子色动力学(QCD) 是描述强相互作用的基本规范场理论,它具有两个显著的基本特征:夸克禁闭和渐进自由。格点QCD 理论计算预言在极高温度和能量密度下部分子物质能从禁闭的强子相中解禁出来,形成一种新的物质形态,叫作夸克- 胶子等离子体(QGP)。在宇宙大爆炸的最初阶段存在过QGP 这一物质状态或者在致密中子星的内部很可能存在着QGP 物质。物理学家们提出可以加速两个重离子以相对论的速度对撞,在碰撞的过程中能形成这种新的物质形态。位于美国布鲁克海汶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 为人们探索QGP 物质提供了理想的环境。RHIC 运行以来大量的物理成果表明在金- 金对心碰撞中很可能已经产生了这种不能用强子自由度来描述的热密部分子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