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能粒子在碳纳米管中传输机制的模拟研究

Keyword: 碳纳米管 沟道效应 分子动力学 蒙特卡洛方法

Abstract: 由于碳纳米结构的奇特性和多样性,以及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使其成为纳米尺度科学和技术中十分重要的研究对象,并可用来制备多种具有独特性质的新型功能材料以及未来的纳米电子学器件和纳米机械部件。碳纳米管传输荷能粒子在碳纳米结构研究中不仅是一个具有重要基础科学意义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具有前瞻应用的问题。本论文围绕粒子的质量数,核电荷数以及入射粒子与碳纳米管中的碳原子的成键效应对碳纳米管传输荷能粒子的影响,应用蒙特卡洛方法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